行业资讯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 喷塑工艺的流程-上海环照门业有限公司

喷塑工艺的流程-上海环照门业有限公司

来源:环照 时间:2016-08-17 点击数:

喷塑工艺

1.准备工作

1.1零部件

   零件表面应进行吹灰处理,不需喷塑的部位要遮盖处理。

1.2设备

a.静电发生器:通电检查静电发生器电源是否正常,电压输出是否正常。

b.粉桶:粉末是否处于悬浮状态。

c.喷枪、粉管、粉泵:是否清理干净,不允许有残留粉末。

d.空气压缩机:通电检查压缩机工作是否正常,空气压力是否满足要求。

e.压缩空气冷冻干燥机及气路油水分离装置:检查是否工作正常,排油、排水装置是否正常工作。

f.试喷:检查上粉是否正常,电压、气压、设备运转是否正常。

2.工艺过程

2.1参数检查

   静电电压:3070KV

   空气压力:0.60.8MPa

   供粉量:150250g/min(可调节)

2.2调试喷枪:打开静电发生器,出粉由进气调节。气压从零开始,逐渐调大,观察出粉量是否均匀。

喷涂:喷枪与零部件距离1020cm。喷焊道及不易上粉的部位时喷枪距零部件可以近一点。喷涂时,喷枪对零部件表面作水平或垂直方向来回运动,速度要均匀。隐蔽部位或焊道处喷粉厚度应稍厚一些。

2.3烘道:烘道应定期清理,温度均匀。按照塑粉固化要求,将温度调整到180-230℃,零部件在烘道内的流转速度按塑粉固化时间调整。

3.检查

3.1涂层厚度:60100um,厚度均匀。

3.2涂层硬度:2H

3.3涂层强度:  

    a、固定被试零部件,使其被冲击时无晃动现象。

    b、将冲击器垂直竖立于被测件的被测部位,以头部镶有Φ12mm钢球、外径为Φ17mm全重为100g的重外向锤,在内径为Φ19的冲击器内按1m高度自由垂直落下,对被测件的涂层进行落体冲击。

    c.将冲击器移开,冲击部位的涂层应无剥落和裂纹。在同一被测件上相距不小于100mm位置外,重复进行3次冲击试验,若有一件不合格,即判定该件不合格。

3.4附着力:

   a.在被测件的涂层表面用钢针划46条彼此平行的,间距为1mm的平行线,深达基体金属。

   b.再刻划间距为1mm46条与此垂直的平行线,划线时应按同一方向进行。

   c.在直线交叉处,涂层应不起皮、不脱落。

   d.有争议时,应采用放大倍数不小于2倍的放大镜进行复查与判定。

 

喷塑工艺流程

静电喷塑工艺原理:用静电喷粉设备(静电喷塑机)把粉末涂料喷涂到工件的表面,在静电作用下,粉末会均匀的吸附于工件表面,形成粉状的涂层;粉状涂层经过高温烘烤流平固化,变成效果各异(粉末涂料的不同种类效果)的最终涂层;喷涂效果在机械强度、附着力、耐腐蚀、耐老化等方面优于喷漆工艺,成本也在同效果的喷漆之下。 工艺名称、工艺流程/目的/任务与详细步骤、相关设备、相关材料、我们提供的设备材料和服务。
    1、前处理目的:除掉工件表面的油污、灰尘、锈迹,并在工件表面生成一层抗腐蚀且能够增加喷涂涂层附着力的磷化层。 主要工艺步骤:除油、除锈、磷化、钝化。工件经前处理后不但表面没有油、锈、尘,而且原来银白色有光泽的表面上生成一层均而粗糙的不容易生锈的灰色磷化膜,既能防又能增加喷塑层的附着力相关设备:前处理槽(混凝土做槽 ,数量等同于前处理工序数); 相关材料(化学药品):硫酸(H2SO3)、盐酸(HCl)、纯碱(Na2CO3),酸性除油剂,磷化液,钝化液 。
    2、静电喷涂目的:将粉末涂料均匀地喷涂到工件的表面上,特殊工件(包含容易产生静电屏蔽的位置)应该采用高性能的静电喷塑机来完成喷涂。 工艺步骤: 利用静电吸附原理,在工件的表面均匀的喷上一层粉末涂料;落下的粉末通过回收系统回收,过筛后可以再用。 相关设备:1、静电喷塑机(静电粉末喷涂机)1台或多台2、具有粉末回收功能的喷房(单工位或双工位)3、空气压缩机和压缩空气净化器(油水过滤器)相关材料: 粉末涂料(喷涂原料,俗称塑粉,有高光、亮光、半亚光、亚光、砂纹、锤纹、裂纹等不同效果不同颜色)。
     3、高温固化目的:将工件表面的粉末涂料加热到规定的温度并保温相应的时间,使之熔化、流平、固化,从而得到我们想要的工件表面效果。 工艺步骤: 将喷涂好的工件推入固化炉,加热到预定的温度(一般185度),并保温相应的时间(15分钟);开炉取出冷却即得到成品。 提示:加热及控制系统(包括电加热、燃油、燃气、燃煤等各种加热方式)+保温箱体=固化炉。 相关设备:固化炉。(需要自动控制的参数:温度、保温时间 ,加热方式可以采用电加热、燃油加热、燃气加热、燃煤加热等方式,可以根据您所在地区的能源情况灵活选择)。 相关材料:能够控制温度和保温时间在合理范围的高温固化炉(或称烘箱、烤箱)。
     4、装饰处理目的:使经过静电喷涂 后的工件达到某特殊的外观效果如:各种木纹、花纹、增光等。 工艺步骤:罩光;转印等处理工艺。

 

工艺总流程

打磨-碱洗1-水洗1-水洗2-酸洗-水洗3-磷化1-表调-磷化2-水洗4-打腻子-烘干-抛光-风吹除尘-喷塑料粉末-小风吹除多余之塑料粉-烘干-出炉环境冷却-用调浆修补-晾干-包装。

 

喷塑材料

3

4产品名称解释

4.1产品名称解释  例:XW7035HS90

4.1.1.XW表示的是新威

4.1.2.7035表是产品编号,其中7表是颜色

4.1.3.H表示的是该产品是环氧聚酯类型

4.1.4.S表示该产品的平光效果

4.1.5.90表示该产品光泽

5颜色表示

1 黄色或驼色;2 桔黄色;3 红色;4 紫色;5 蓝色;6 绿色;7 灰色;8 棕色;9 白色或黑色

6类型表示

T.纯聚酯型;E.纯环氧型;H.环氧混合聚酯型;E.聚氨酯型

7板面效果表示

S表示平光效果;L表示大皱效;F表示砂纹效果

8特殊效果究末涂料名称介绍

8.1.XML金属粉系列 ;8.2.XWT金属粉系列 ;8.3.XWP珠光粉系列 ;8.4.XWM转钱粉系列 ;8.5.XWA锤纹系列或透明粉系列 ;8.6.XWH混合系列

喷塑设备

1 静电喷塑机  2 烘炉

 

产品检验项目及参照标准

检验项目 Observation

  参照标准 Standard referance

 外观 Aspect

  GB/T5237.4-2000

 厚度  Thickness

    GB/T1764-79(89)

 光泽  (%) Gloss (60)

    GB/T9754-88

 冲击  Impack

    GB/T1732-93

 弯曲  Bending

    GB/T1185-88

 颜色  Color

    GB/T1186-89

 附着力  Adhesion

    GB/T9286-88

  铅笔硬度 Pencil Hardness

    GB/T6739-86

 

  不同产品的检测要求标准不一样,此为样板,生产时会有轻微波动,如有其它要求,请事先提出。

喷塑工具及辅料

1 工具:角磨机/锉刀/刮刀  2 辅料:毛刷/毛笔/砂纸

粉末涂料涂装中常见缺陷及产生原因

涂膜缺陷

原因

措施

涂膜变色

1.固化时间太;2.温度过;3.粉末耐热性差

1.减少固化时间

2.降低固化温度

3.改换耐热性好的原料

涂膜失光或光不足

1.烘烤时间长;2.高温烘烤;3.供粉和喷粉不干净,混有其他品种;4.工件表面粗糙

1.减少烘烤时间;2.降低固化温度;3.清干净系统;4.将工件表面打磨

涂膜表面桔皮

 

 

涂膜产生针孔

 

 

涂膜产生缩孔

 

 

涂膜表面出现气孔

 

 

涂膜表面出现小颗粒

 

 

涂膜出现粉包

 

 

 

相关新闻

返回列表

联系我们 / CONTACT

上海环照门业有限公司

联系人:张经理

电 话:021-64771555

传 真:021-54289205

手 机:13918937282

          13816381555

地 址:上海市奉贤区展发路333号


返回顶部